cnbatch
V2EX  ›  Android

物理 SIM 卡方便换机、没法快速换卡, eSIM 可以方便机内切换 SIM 卡、但容易被运营商设限甚至禁止转移,有没有突破这种限制的可能性?

  •  
  •   cnbatch · 10h 18m ago · 954 views

    原以为 eSIM 限制转移只是地域特色,但后来发现红茶移动、Holafly 这些旅游网络服务商的 eSIM 同样限制转移。红茶移动 (Redteago) 在激活后不允许移机。Holafly 直接不允许转移。
    这些服务商的 FAQ 同样明确说明。
    How to Use eSIM - RedteaGO
    RedteaGO eSIM 安装常见问题解答 (管理 eSIM - 我可以将我的 eSIM 转移到新设备吗?)
    How to Transfer eSIM to Another Phone? - Holafly FAQs
    此外,还有用户留言可以佐证(Holafly): https://www.reddit.com/r/eSIMs/comments/1k2t444

    尝试搜索解决办法,无果。但找到了源头:GSMA TS 43 的流程的“副作用”。

    根据GSMA TS 43第八章节的流程显示,无论是初始发卡,还是转移订阅(eSIM),都必须经过运营商的“授权服务器”做处理。

    这样一来,运营商就能随意控制宽松/严格的程度。特色地区自然不用多讲。
    不少旅游 eSIM 服务商如同普通运营商那样提供了中期长期流量服务(例如半年、一年的多国或全球漫游),如果限制转移,那么用户使用一段时间后换了手机就很不方便了,只能重新再次订阅新套餐。除非改用 eSIM 白卡(仅限于有卡槽的手机)。

    手机厂商自家的转移流程目前仍然全程按照 GSMA 的规定去做,并未跳过“授权服务器”流程。
    而且似乎并没有第三方工具可以突破这种限制。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跳过“授权服务器”流程的工具或做法。


    快速转移过程如果跳过 GSMA“授权服务器”流程可能会有安全隐患( SIM 卡交换攻击)。

    如果想要安全起见、以防 eSIM 交换攻击,我个人认为,可以增加一点物理防护措施:

    • eSIM 手机必须支持 NFC
    • 转移 eSIM 时,两台手机必须“背靠背”贴碰,通过 NFC 相互确认“正是这两台手机”

    (不考虑特色地区,该地区肯定不愿意用户主动跳过授权服务器)

    13 replies    2026-06-24 22:58:54 +08:00
    Reficul
        1
    Reficul  
       9h 38m ago
    终端设备都是不可控的,在终端上加密等于没加密。
    Jackm
        2
    Jackm  
       9h 38m ago
    买实体卡手机,用 esim 实体卡解决。一样可以放好几个 esim 进去。
    exkernel
        3
    exkernel  
       8h 18m ago
    beesim
    docx
        4
    docx  
       8h 11m ago via iPhone
    备份数据这条路就别想了。

    对终端用户,能做的就是坚定地支持实体卡槽手机,搭配实体 eSIM 卡使用,兼具 eSIM 的方便和实体卡的自由权利。
    Crazy9527
        5
    Crazy9527  
       7h 41m ago
    我记得是有一种实体 sim 卡,可以写 esim ,能写好几张。这样也让不支持 esim 的手机,也能使用 esim 。
    PromiseResolve
        6
    PromiseResolve  
       7h 33m ago   ❤️ 2
    easyEUICC+小白卡 解君愁
    hefish
        7
    hefish  
       7h 26m ago
    有办法的。 就是去嘉兴租条船,然后按照剧本走一遍。 最后运营商都是自己的。
    cnbatch
        8
    cnbatch  
    OP
       6h 50m ago
    @hefish 有鬼用咩,GSMA TS 43 流程不改,像 Holafly 这样的运营商照样限制死
    cnbatch
        9
    cnbatch  
    OP
       6h 44m ago
    @docx 双卡槽好办,如果用的是实体卡+eSIM 手机(数量正越来越多)就有点,怎么说呢,重复多余? eSIM+eSIM
    docx
        10
    docx  
       6h 34m ago via iPhone
    @cnbatch 怎么会多余,这样有 2 张 eSIM ,容量不一样啊,而且 build-in eSIM 和 portable eSIM 在使用体验上存在一定差异。部分 eSIM 无法拿到链接,正好用自带的 eSIM 兜底,又或者明确一次性使用、不需要换设备的卡,完全可以写到机内,更加方便顺畅。
    docx
        11
    docx  
       6h 32m ago via iPhone
    当然,有两个卡槽的自由度肯定是大于一个卡槽的,那你完全可以挑两个卡槽的买,目前可以选择的双卡槽机器还是相当多的。
    hefish
        12
    hefish  
       6h 8m ago
    @cnbatch 那还能怎么样?只能多赚钱,自己开运营商啊。。。 去嘉兴租船也是这个道理啊。
    cnbatch
        13
    cnbatch  
    OP
       5h 8m ago
    @hefish 自己开运营商也没用,那反而更加要 100%执行 GSMA TS 43 流程

    而我正是非常不爽 GSMA TS 43 这么死板的认证流程,它根本不提供离线转移 eSIM 的选择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1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2ms · UTC 20:06 · PVG 04:06 · LAX 13:06 · JFK 16:0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