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yodi
V2EX  ›  程序员

求使用 AI 从 0 到 1 开发一个完整 web 前后端项目的成功经验

  •  
  •   yodi · 6h 52m ago · 697 views

    我的不太成功的路径是:

    1. 与 claude 讨论项目内容和逻辑,生成项目项目文档 prd.md
    2. 让 cc 根据 prd.md 生成开发计划文档 plan.md 和前端设计方案 frotend.md
    3. 让 gpt 或 cc 按照 plan.md 实施,同时 claude design 根据 frontend.md 生成静态前端代码
    4. 让 gpt 或 cc 把前端代码融入到项目中,完成

    我起初认为流程和逻辑上应该是正确的,但是跑出来效果与预期差很远。 步骤 1 时产出的文档看起来挺专业,代码片段、定义解释、逻辑等一千多行,plan.md 内容也不少,一顿操作下来只能说搭了个架子。 最难受的是修改,项目本身我提需求 AI 提方案和实施,改的时候就需要自己看懂 ai 的实现方式才能改,又不敢放手完全 vibe coding 。

    想求教大佬们,AI 开发完整项目的流程、方式方法、工具等的成功经验,是不是我的方法哪里不对?求指教

    14 replies    2026-06-25 01:41:36 +08:00
    frank1256
        1
    frank1256  
       6h 17m ago   ❤️ 2
    据我使用一直 gpt5.5 下来心得。前端、后端,基础的 crud ,技术架构选项,基本项目搭建,全部自己手动完成。然后把核心思路,技术栈使用,生成这个项目专用的 skill 。

    前端主要是 crud 页面的样式格式,ui 组件。后端就是 crud 的技术栈。

    一定要耐下心先手写一个模块功能,然后让 ai 去抄,否则它自由发挥的太多了。还有就是,复用,设计模式。这些你不靠自己经验写进 skill 和提示词里,ai 写出来的就一堆屎山。
    shilianmlxg
        2
    shilianmlxg  
       6h 11m ago
    用了哪些好用的 skill 呢,请问。
    111111111111
        3
    111111111111  
       5h 33m ago   ❤️ 1
    分享一下我的做法哈:

    1. 先启动一个 agent ,确定需求,生成 README 和一个 TODO ,主要是项目愿景、路线的、阶段里程碑、当前阶段的任务
    2. 创建两个子目录做前后端代码仓库(所有的 agent 都从父目录启动,根据任务内容切换子目录)
    3. 再启动让两个 agent ,一个负责给 README 里生产和和验任务,另一个从 TODO 里取任务进行消费
    4. 第一个 agent 一起 不断了解项目现状 ,评估路后续路线,必要时改需求(更新 README 和 TODO )
    5. 最后 Codex 重构 UI ,DeepSeek 写中文文档


    skill 这种东西,我觉得是已经有一个确定的流程、方法、经验,才把它封装复用,为了通用必然要抽象宽泛一些,
    个人体验,别人的 skill 不如你提供示例来的效果好,或者可以把 skill 改一改,把抽象改成具体,再用在你的项目上
    zerovoid
        4
    zerovoid  
       5h 6m ago
    为什么修改需求,要人来写呢,

    要么就相信 AI ,全让 AI 写,
    要么就不相信 AI ,古法编程,让 AI 打辅助,

    前期相信 AI ,写完又不相信 AI ,
    这不是拉低效率么。
    lujiaosama
        5
    lujiaosama  
       4h 51m ago
    因为没有充足的上下文,片段的静态代码甚至是绊脚石。现在又不是去年,还要靠 chat 模式自己手动粘贴代码,为什么要搞这种先 A 后 B 的操作
    nc
        6
    nc  
       4h 45m ago
    你给 agent 你的需求、技术栈让它写个 todo.md ,拆分成多个 phase 。之后一个个的让其它 agent 完成就行了,最后多用几个 agent 检查有哪些 BUG 和未完成的功能。没别的,文档越少越好,重点是文档里不要教 AI 怎么做,不要包含任何代码片段,告诉它做什么就行了。
    Zwying
        7
    Zwying  
       4h 34m ago
    我一般都是让 ai 搭一个框架,我再根据框架去限定技术栈,最后逐轮对话,修改到满意为止
    yodi
        8
    yodi  
    OP
       4h 18m ago
    @lujiaosama @nc 有些复杂的逻辑关系用自然语言表达会有歧义且臃肿,所以我会用伪代码的方式表达。



    @frank1256 感谢分享
    @111111111111 感谢分享


    @Zwying 感谢分享,这样项目小一点还好,稍微复杂点每个 session 开始启动都要消耗一笔不小的 token 。
    inktiger
        9
    inktiger  
       3h 59m ago
    AI 目前开发出来的东西肯定会和自己想要的有出入,都是需要慢慢调整,精修的
    YanSeven
        10
    YanSeven  
       3h 43m ago via Android
    多轮迭代,推倒重来是不可避免的
    yodi
        11
    yodi  
    OP
       3h 30m ago
    @inktiger
    @YanSeven
    @frank1256
    @111111111111

    理解,小改自己随手就改了,逻辑调整时是先改文档再让 agent 改代码?还是让 agent 直接改代码? 如果直接改代码的话文档就过时了,之前出的那么多的文档相当于一次性的了。
    kloudmuka
        12
    kloudmuka  
       2h 41m ago
    不知道你用的是什么模型、有没有用中转,一般来说预期差很远很可能是模型问题
    383394544
        13
    383394544  
       2h 26m ago via iPhone
    superpwoers 你值得拥有
    383394544
        14
    383394544  
       2h 25m ago via iPhone
    先定 sql schema 然后写后端 再写前端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1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9ms · UTC 20:07 · PVG 04:07 · LAX 13:07 · JFK 16:0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