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ungtien2021

31 岁,在离婚前夜,我终于承认自己从未真正活过

  •  
  •   yeungtien2021 · 10h 19m ago · 3480 views

    每天两点一线,工作、回家,困在这个小小的屋子里。我不知道人生到底有什么意思,除了妻子之外,我几乎没有产生过任何真实的人与人的连接。外面装修声吵吵闹闹,全世界好像都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什么,只有我的内心像一潭死水。

    我害怕离婚,害怕没有了她的日子,害怕再也找不到这样的人,害怕被贴上“离异”的标签。31 岁了,我甚至开始怀疑,是不是往后余生都要这样孤独地生存下去。

    可回头看看,我好像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每一步都做出了中上的成果:好的学历、好的工作、不大不小的房子,过着被别人羡慕的生活。我渴求的不过是一份平淡,一个爱我的人,一个可爱的孩子。我以为平平淡淡就是真,但现在我才发现,这份期望或许从一开始就不是我自己的。

    她提离婚的理由很清晰:她渴望自由,不想被婚姻束缚,不想让孩子成为枷锁,更不愿为自己的人生做任何牺牲。她是乙肝携带者,医生告诉她生育后停药的概率很大,但她依然不愿意冒那个险——她怕一旦吃药就再也停不下来。归根结底,是她把自由看得比什么都重,不愿为任何人、任何事让渡分毫;也是她对我从未有过真真切切的爱,仅靠一点喜欢,根本撑不起一段长久的婚姻。

    我们早就同床异梦了。没有期待,没有共鸣,没有话题,每天只是做着各自的事,偶尔嬉笑打闹,却从来没有心贴心地真正在一起。我能感觉到她并不爱我,我也一直在欺骗自己,欺骗自己她还喜欢我。也许她提离婚是对的,这段感情早就该结束了。

    我不是被骗了,我是太擅长扮演“没问题”的角色了。从小到大,我把“看起来对”当成了“真的对”。连婚姻都是如此:她是我人生清单上正确的一项,而不是我心里真正想要的那个人。我渴望被挂念、渴望亲密,却从未允许自己在关系里真实地表达过这些渴望,只是像小时候等父母认可一样,等着对方主动给我。

    她说要走,我第一反应是“我的梦想碎了”。可那个“平淡幸福”的梦想,本身可能就是别人塞给我的。我习惯了完成别人设定的关卡,现在这个关卡塌了,我还是下意识地想“我是不是不够格进入下一关”。但人生不是闯关游戏,没有“更好”的标准答案,只有“更真实”的自己。

    31 岁,离异标签,这些词现在像刀子一样扎人。但它们也替我撕掉了另一张更沉重的标签——“别人期待中的完美儿子、完美丈夫”。我不是失去了拥有幸福的可能,我只是第一次被迫面对一个问题:如果抛开所有“应该”,我到底是谁?

    我没有答案。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怎么和自己相处,更不知道那些被我忽略了几十年的感受,要怎样才能重新长出来。我只是站在这里,站在所有“正确”崩塌之后的废墟里,手里空无一物,心里也没有光。

    外面的装修声还在响,但我听不见任何方向。他们说人生还很长,可我现在连下一步该迈哪只脚都不知道。我不再假装自己能看到出路,也不再逼自己相信什么“新的开始”。我只是允许自己待在这片迷茫里,不美化它,也不急着逃离它。

    这就是我此刻全部的真实:没有释然,没有希望,只有一个 31 岁的男人,在失去了一切“应该”之后,第一次赤裸裸地站在自己的人生面前,不知所措。

    Supplement 1  ·  9h 43m ago
    在这段感情里,她始终保持着一种近乎绝对的独立。她没有奢求过我做什么,反而每月拿出工资的 80%到 90%存进公共卡里帮我还房贷。她怕我们未来的日子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怕我以后过得清苦,所以提前替我扛下这些。她从不让我买东西,想要的自己买;也不要我上交工资,各管各的,只留一张公共储蓄卡用于还贷。

    她对我很放心,充满了安全感,从来没有渴望我为她做过任何东西。可我现在才明白,也许正是因为不爱,所以才不关心、不索取、不期待。她只是在做她认为一个妻子应尽的义务,清醒、得体、无可指摘。

    提出离婚时,她说会继续帮我还完这一年的房贷,我问过她,这是不是爱。她说不是,这只是补偿,弥补她没考虑清楚就进入婚姻耽搁我的过错。
    Supplement 2  ·  9h 10m ago
    主要矛盾其实不是要不要孩子,我甚至都愿意迁就她不要。
    我认为,婚姻的长久起码总得守住两样支撑之一:其一是经久不衰的爱,爱能让我们能一起面对婚姻中的冲突和柴米油盐,即便不爱,也要有彼此坚定不移的认可,拥有携手直面所有磨难的底气与决心。其二是孩子,即便是轰轰烈烈的爱情,在长年累月的消磨下也会慢慢褪色,但是孩子是婚姻的纽带,有了孩子,起码有了共同的目标和奔头,有了共同的话题,远比一张结婚证来得坚固牢靠。
    如果二者都没有,这段婚姻,或早或晚都得完。
    77 replies    2026-06-28 03:33:02 +08:00
    dvazqcce
        1
    dvazqcce  
       10h 6m ago   ❤️ 1
    迷茫的人一定会找到自己的,痛是会过去的。大家都会迷茫,都有奥德赛时期,祝你早日找到自己的心安之处。
    yeungtien2021
        2
    yeungtien2021  
    OP
       10h 5m ago
    @dvazqcce 谢谢你,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心安之处
    5261
        3
    5261  
       10h 4m ago
    才 31,离婚,只要没娃,你怕个毛啊! 不要老停留在这纠结,一定要向前看
    Hyschtaxjh
        4
    Hyschtaxjh  
       10h 0m ago via iPhone
    矯情
    winnerczwx
        5
    winnerczwx  
       9h 54m ago   ❤️ 5
    你跟你老婆就是两个极端

    她眼里只有自己, 你眼里没有自己
    duanxianze
        6
    duanxianze  
       9h 51m ago
    意思是没孩子?那还纠结啥,该离就离
    yll
        7
    yll  
       9h 47m ago   ❤️ 2
    别的不说,你的文笔挺好的,但是如果不合适的两个人,或者不能再为婚姻升温的话,和平离开也许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但是在 21 世纪,我认为已经没有什么标签了,你就是你,离婚或不离婚又怎么样,人生不过三万天,别内耗自己,我认为没什么必要,看一看风景,没有爱的人就等待,加油
    nb85144
        8
    nb85144  
       9h 45m ago
    矫情了吧,做套大保健啥事都没了
    ndxxx
        9
    ndxxx  
       9h 44m ago via Android
    不说你这个年纪+工作后买房大概率是高位接盘房价的勇士了,就单说女方是乙肝+不愿生育(但你并不是丁克),你是怎么择偶的😅

    你各方面都中上为什么选了个这样的老婆,只能说有时候选择真的大于你长期的努力😅
    yeungtien2021
        10
    yeungtien2021  
    OP
       9h 40m ago
    @ndxxx 乙肝在如今的医疗水平下,其实不是大问题。因为她婚前说了愿意生育,也因为我们自己也没考虑清楚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伴侣。
    hefish
        11
    hefish  
       9h 39m ago
    op 哥, 叫什么。。。
    赶紧出货离场。。。找下家啊。。。。。。
    ndxxx
        12
    ndxxx  
       9h 36m ago via Android
    @yeungtien2021 早点分吧。这样的老婆主动提出离婚老实讲够意思了(前提是财产分割公平)
    hefish
        13
    hefish  
       9h 35m ago
    对了,乙肝携带者 , 停药几率很大。。。 那现在就是不停药了?
    我浑家也是乙肝携带者,从认识到现在,大女儿 20 了, 从没听说她吃药啊。。。。 为这事儿我老丈人还特意拖关系找本地传染病医院专门研究乙肝的副院长详细咨询过。

    你这个不是携带者吧,是乙肝患者了吧。。。患者的话,得用药物控制病毒数量,然后视情况生育。 反正不影响生育,也不影响下一代。
    Dogergo
        14
    Dogergo  
       9h 34m ago   ❤️ 2
    你老婆也很好啊,还觉得自己耽误了你。给你补偿。只能说每个人对人生的追求不一样。尊重理解就好了,谁离开谁都不会天塌了,日子还是会向前,而你也总会爬起来继续你的生活。
    yeungtien2021
        15
    yeungtien2021  
    OP
       9h 29m ago
    @hefish #13 是携带者,肝功能正常。定量后含量有 10 的 4 次方,属于中等水平。现在还没有开始吃药,只是她听说孕期必须要吃药,她害怕孕期有风险导致肝功能异常(虽然极低),从而无法停药。
    Pichai
        16
    Pichai  
       9h 29m ago
    搜了下说中国目前 7500 万乙肝携带者,占全球的 1/3
    hefish
        17
    hefish  
       9h 25m ago
    @Pichai 这么说降了。。。。20 年前说有 1 亿的。
    yeungtien2021
        18
    yeungtien2021  
    OP
       9h 24m ago
    @Pichai 所以乙肝携带其实并不是什么问题,未来 5 -10 年也大概率会出现临床治愈的药物,不会终身吃药。只是她不愿意赌这个概率,不愿意为了婚姻和孩子舍弃自由。
    mindddd
        19
    mindddd  
       9h 24m ago
    哥们请加油
    synsynink
        20
    synsynink  
       9h 15m ago
    好像主要矛盾就是一个不想要孩子 一个想要孩子
    yeungtien2021
        21
    yeungtien2021  
    OP
       9h 6m ago
    @synsynink 其实不是的,孩子只是一方面的原因,我可以迁就她不要孩子,愿意扛下父母催生的压力。但是她宁愿为了所谓自由,而坚定的走到离婚这步,这是我万没有想到的。归根结底就是她对我没有爱,而没有爱的婚姻,终将散场。
    zsxzy
        22
    zsxzy  
       9h 0m ago
    因为没有爱, 所以才有所谓的补偿.. 这种你改变不了, 只能向前看了
    friz
        23
    friz  
       8h 31m ago
    乙肝携带没啥的,我也是我老婆怀孕的时候才告诉我她说携带者,然后定量也不多是这个级别,当时孕检就多检测几次,也不用吃啥药。
    friz
        24
    friz  
       8h 30m ago
    小孩出生第一天就打隔离针了,然后继续母乳喂养该咋地咋地,哺乳期也不吃药。
    GGGG430
        25
    GGGG430  
       8h 28m ago
    看了半天没明白你们离婚的原因, 看你的回答"但是她宁愿为了所谓自由"也没明白你在说啥
    airw
        26
    airw  
       8h 17m ago   ❤️ 1
    既然已经下定决心撕掉「完美的好孩子」这个标签,那不妨把「离异」这个标签一并撕掉,不要自己给自己贴标签,更不要让刻板的标签成为束缚自己的枷锁。

    个体在群体中寻找位置,经过迷失、低谷,最终找到自己,这是人与社会的古老话题。
    你不需要立刻就找到自己究竟想过怎样的人生,只需要开始找。
    过程中可能会走错路,但都没关系,这都不是失败,你排除得越多,离想要的那个就越近。
    june4
        27
    june4  
       8h 15m ago
    离异标签?这在 2026 年也能算个事? 只有有没有小孩才有点杀伤
    sm1314
        28
    sm1314  
       8h 15m ago
    额,感觉说的这些原因都不至于离婚啊。你 31 岁了,你老婆应该也不小,我觉得不会因为自由这个理由离婚吧,如果真的爱自由,根本不会考虑结婚。我公司一个小姐姐 33 岁,潇洒的很,基本上上几个月班就去旅游,从来不谈恋爱,问就是嫌麻烦。说个可能有点伤人的话,在暗网查一下开房记录,按照我的理解,女人很决绝的时候一般都有下家了。。。
    yeungtien2021
        29
    yeungtien2021  
    OP
       8h 1m ago
    @GGGG430 其实说白了就是她不想被孩子所束缚,有了孩子以后的中心就只有孩子了,没有自己的生活,而她想要的生活是为自己而活,不想承担责任,她小时候被父母管多了觉得是牢笼,现在不想让婚姻也变成了她所谓的牢笼。这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就是她对我没有爱,只要有一点挫折,第一时间想到的从来不是一起面对,而是结束。
    zhang666
        30
    zhang666  
       7h 58m ago via iPhone
    整天写感情小作文了吗?怎这么多
    yeungtien2021
        31
    yeungtien2021  
    OP
       7h 57m ago
    @june4 我也不知道离异标签在 2026 年算不算个事,但是平心而论,如果我是未婚,我也大概率不会找个离异的。
    yeungtien2021
        32
    yeungtien2021  
    OP
       7h 50m ago
    @sm1314 她和我说过,是一开始没想好就结婚了,仅仅是父母催她,她对我有一点点喜欢,以及我各方面条件比较合适。结婚后她才发现会有来自父母的催生压力,以及有了婚姻中的责任和义务,不如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好。其实我也很难理解,为了自由会提离婚。可能说白了,她就是觉得对我的感情不足以维系这段婚姻。另外,她的性格我知道,现在是不会有下家的。
    Potatooo
        33
    Potatooo  
       7h 47m ago   ❤️ 6
    典型的小镇做题家空心人,每年都能会遇到好几个一样的患者。连发言的文风都一样,都是很深沉,很无奈,试图用受害者视角过度思考来逃避真正的自己和情绪。
    FaCai
        34
    FaCai  
       7h 39m ago
    @yeungtien2021 #10 乙肝病毒携带跟生孩子没关系,孩子出生就可以打针阻断的
    CosimoZi
        35
    CosimoZi  
       7h 18m ago
    当你用“所谓的”这个定语来修饰你伴侣的需求时,也许你从根本上就放弃了理解你伴侣需求的可能。
    yidinghe
        36
    yidinghe  
    PRO
       6h 54m ago via Android
    你不就是力工嘛。但这个社会就是需要力工,需要每个人在价值观没成熟的时候就遵循社会规训做该做的事,毕竟人类需要延续。所以你没有错,错的是你老婆。
    yeungtien2021
        37
    yeungtien2021  
    OP
       6h 51m ago
    @Potatooo 你说的很对,一语中的,你应该是个情感或心理方面的专家。我确实活成了个空心人,也没有正视过自己真正的情绪。满篇或许只是矫情做作的文字,我想寻求个答案或解脱之法,能告诉我,现在的我该怎么办么?
    baggykermit
        38
    baggykermit  
       6h 51m ago
    是 ChatGpt 写的吗?
    yeungtien2021
        39
    yeungtien2021  
    OP
       6h 49m ago
    @CosimoZi 对,其实我很难理解这种自由,我尝试和她沟通过,但是依旧不解,可能是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和人生际遇的不同造成的。
    yeungtien2021
        40
    yeungtien2021  
    OP
       6h 45m ago
    @yidinghe 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只想要平淡的生活而已。
    kevinfu2048
        41
    kevinfu2048  
       6h 36m ago
    结婚多久了老哥?我现在正在相亲,对方也很合适,她对我很上头,但我对她没什么感觉,我在纠结考虑,我不知道该不该继续,而且我跟她说了我失业,她也接受
    yeungtien2021
        42
    yeungtien2021  
    OP
       6h 24m ago
    @kevinfu2048 你肯定很难相信,结婚 3 个月。从相识到领证,也才 8 个月,闪婚闪离。她对我也没什么感觉,只是有一点点喜欢。我能接受她对我的感觉,主要是她不愿意和我继续了。换成是你们也是一样,你设想一下,她能接受你的所有,但你能接受她的所有么,没有坚定情感的婚姻注定是不长久的,除非先婚后爱,除非有孩子来维系。
    anmie
        43
    anmie  
       6h 24m ago
    @kevinfu2048 我靠,哥们,你的建模得多好啊。如果女方没什么问题,你还在挑什么?


    @yeungtien2021 嗨,分开一段,想开了,挺好。男人离异,没娃,工作学历都好,31 岁,这不是相亲市场的香饽饽吗?非常抢手。
    JINVTEX
        44
    JINVTEX  
       6h 19m ago   ❤️ 1
    通过你的文笔,能看到她是一位积极向上且勇于追求内心所向的女性,应该感恩她曾经与你共处的日子,每个人都是人生的过客,好聚好散,并且她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拿得起放的下,祝将来你会遇到一个她爱你、你爱她的人。
    WDmy
        45
    WDmy  
       6h 18m ago via Android
    我正在经历中现在拿了离婚证双方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还在一起住照顾孩子.试过分开住但孩子和彼此也好接受不了分开那种落差.在一起又像是为了孩子凑合.
    charlie21
        46
    charlie21  
       6h 18m ago via Android
    命是自己的,爱人孩子靠边站,我觉得这是正确的。不介意给人当后妈就可以了
    samohyes
        47
    samohyes  
       6h 16m ago   ❤️ 1
    你老婆想要追求”自由“,无论是她被网上信息洗脑还是自己独立思考的,结果如何,都是她需要自己去承受的。应该要认可她这么选择的权力。只要让她自己去承担这个结果就好。
    对你而言,你承受了一定的损失,因为你投入了很多精力,她这么做你固然有一定的损失,但是不得不承认,选择她结婚也是你自己的选择,你也要为此负责。既然她愿意对你补偿,你大可让她选择自己的人生,给你自己的人生也多一些可能。伤心的时候可以看看书,从他人的智慧中获取一些慰藉。
    JohnH
        48
    JohnH  
       6h 12m ago
    作文读完了,我要说我的想法了,楼主只不过是在给自己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
    cxtrinityy
        49
    cxtrinityy  
       6h 10m ago via Android   ❤️ 1
    如果可能要开始吃药控制,那就是有几率成为患者,预估未来几年会出现什么治疗方法你这纯属不负责任的意淫。乙肝最后可能会肝硬化,肝硬化之后需要半年一年的复查,如果出现小肝癌之类的,轻则需要微创消融,重则开刀,很麻烦的。
    只能说你媳妇和你结婚前没看清楚你要的,和你没看清楚自己要的一样,这都是催婚以及早结婚这种观念的后遗症。她现在只是在仁至义尽,你该庆幸她是个有道德的人。
    Cu635
        50
    Cu635  
       6h 10m ago
    op 当初走入婚姻的决定是如何做出的? op 与前妻(或者没换证的未来前妻)是怎么认识的。
    Potatooo
        51
    Potatooo  
       6h 9m ago
    @yeungtien2021
    最重要的是不要觉得丢脸,去看心理医生。他们每年都会遇到很多这种患者,处理很有经验。

    你现在要接受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哭,自己闹,自己生气,不要用理智的思考来压抑自己的情感,你就是被一个坏人伤害了。事情已经发生,你只能接受。只有时间才可以抚平你的创口,最短要半年,长的可能要一年。我知道这个过程很痛苦,很漫长。

    眼下你必须要做到离婚前你要不惜一切代价拿到所有自己应得的部分,存款,房产,甚至能从女方那里多咬下一口就多咬一口,是她负了你,我就怕你这种人还要做他妈的老好人,多分一点给前妻。
    yeungtien2021
        52
    yeungtien2021  
    OP
       6h 9m ago
    @WDmy 婚姻难道都是这样的一地鸡毛么。和我的经历类似,我们还住在一起,只是如同租客一般,她还在扮演着妻子的角色来面对我的父母,因为我们打算明年才和彼此的父母说这件事。其实我知道这是一种逃避,只是现在确实还没想好怎么迎接双方父母的狂风暴雨。
    yeungtien2021
        53
    yeungtien2021  
    OP
       6h 7m ago
    @samohyes 听君一席话,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laminux29
        54
    laminux29  
       6h 4m ago
    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但凡你能坚持努力十几年,练就一门有天赋的艺术技能,并冲上国内大师级水平。

    然后你会发现,你的身边不缺高颜值妹子,甚至有些妹子经常给你各种暗示。
    EastLord
        55
    EastLord  
       6h 2m ago
    请问你俩性生活和谐吗?
    yeungtien2021
        56
    yeungtien2021  
    OP
       6h 0m ago
    @cxtrinityy 但是这都是最坏的情况。当然我也不对,我没有权利让她来承受这小概率事件,让她作出牺牲,都是成年人,她为了自己无可厚非。
    yeungtien2021
        57
    yeungtien2021  
    OP
       5h 59m ago
    @Cu635 小红书上认识的,终究是在我们没认清自己想要的,以及父母的催婚下,做出的仓促决定
    yeungtien2021
        58
    yeungtien2021  
    OP
       5h 57m ago
    @EastLord 这么说吧,她提出离婚前,我们几乎没有为任何事情争吵过
    erenming
        59
    erenming  
       5h 46m ago
    老哥你太委屈自己了,一直委屈求全很累的,离婚并不一定是个坏结局
    argentea
        60
    argentea  
       5h 44m ago   ❤️ 1
    “小红书认识的,结婚 3 个月,从相识到领证,才 8 个月,闪婚闪离”,关键信息不早说?我的评价是:这样就对了,符合我对闪婚族的认知
    V2yr
        61
    V2yr  
       5h 39m ago via iPhone
    离婚这是好事啊,不要给自己打标签,没人关系所谓的标签,不要束缚自己。
    mit66
        62
    mit66  
       5h 6m ago via Android
    才 31 ,没孩子,离了再找呗
    cslingjun
        63
    cslingjun  
       4h 56m ago via iPhone
    只能说结婚太仓促了,3 个月时间就敢把下半辈子交付给另一个人,谈爱随意,婚姻真要谨慎。
    punisherwww
        64
    punisherwww  
       4h 47m ago via Android
    你自己不爱,对方也不爱,早点分了各自去找自己爱的去不是挺好嘛?人家姑娘没让你给青春费反而给你青春费你还哀嚎个啥。
    你担心再找个像她这么为你考虑的姑娘了吗?
    Leon6868
        65
    Leon6868  
       4h 39m ago
    兄弟,不破不立,人生有梦各自精彩
    Mateo
        66
    Mateo  
       4h 32m ago
    标签?你太敏感了,长久的两点一线增加敏感度!给自己放个假去旅行放松下身心,时间会给你答案!
    WayneCmd
        67
    WayneCmd  
       4h 28m ago   ❤️ 1
    你们俩都挺好的,就只是不合适,我还以为结婚很多年了,就奇怪你们什么理由结婚和为什么走不下去了,我始终疑惑为什么走不下去了,直到看到了“结婚 3 个月。从相识到领证,也才 8 个月”.... 行吧,你们这是谈恋爱都没谈明白。
    aarontian
        68
    aarontian  
       4h 17m ago
    看上去不是啥大事,不要用那么多标签限制自己
    OeuJyi
        69
    OeuJyi  
       4h 16m ago
    还年轻,你应该感到幸运,人生的路还长着呢。
    zencitta
        70
    zencitta  
       3h 46m ago
    也有可能你老婆已经喜欢上其他人了,要不然为什么要赔偿你
    HeyWeGo
        71
    HeyWeGo  
       3h 33m ago
    我看到楼上有人提到是小红书认识的?小红书有点东西啊
    lin007
        72
    lin007  
       3h 29m ago
    没看出核心问题,你和妻子看着"不熟",你想生她不想但是你也妥协了,那核心问题就不是这个,你们还是没聊出核心问题
    Felldeadbird
        73
    Felldeadbird  
       3h 11m ago
    现在离婚太正常了,没蹦你金币就不错了。
    jerrysone
        74
    jerrysone  
       3h 6m ago via Android
    @yeungtien2021 两个人在一起,不吵架并不是好事,说明就是不在乎,去找个真正爱你的人吧。
    Tom233
        75
    Tom233  
       3h 0m ago
    @yeungtien2021 #58 不争吵不代表和谐,冷战/无所谓/不在乎...都不会争吵
    erichuang1994
        76
    erichuang1994  
       1h 52m ago
    如果要靠孩子来维系婚姻,那不是搭伙过日子吗? 现代人不需要搭伙也能过好自己的人生了。
    JoeDH
        77
    JoeDH  
       21 mins ago
    @yeungtien2021 小红书是吧,那没事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1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14ms · UTC 19:54 · PVG 03:54 · LAX 12:54 · JFK 15:5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