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大家倾诉一下心里的困惑。
有一位学长,从前真心提携我,给了我很多宝贵建议,大大小小帮过我不少忙,我一直心怀感激,平时逢年过节也会送上祝福。
这几年我主动给他发消息,前后发了五六条,他始终没有任何回复,也没有拉黑删除,就一直保持沉默。
我忍不住反复思索:是不是我已经无法给他带去任何价值,所以他才选择慢慢冷淡、刻意疏远?
我一直很珍惜这段情谊,面对这种无声的冷落,心里难免失落。
想问问大家,这种不拉黑、不回话的相处状态,代表着什么?大家遇到过吗?
想跟大家倾诉一下心里的困惑。
有一位学长,从前真心提携我,给了我很多宝贵建议,大大小小帮过我不少忙,我一直心怀感激,平时逢年过节也会送上祝福。
这几年我主动给他发消息,前后发了五六条,他始终没有任何回复,也没有拉黑删除,就一直保持沉默。
我忍不住反复思索:是不是我已经无法给他带去任何价值,所以他才选择慢慢冷淡、刻意疏远?
我一直很珍惜这段情谊,面对这种无声的冷落,心里难免失落。
想问问大家,这种不拉黑、不回话的相处状态,代表着什么?大家遇到过吗?
1
Reana 15h 54m ago
我有个大学同学,同一个协会同一部门共事的,毕业之后失去了联系,然后在上家公司遇到了,后面跳槽出来,某天同事告诉我,他自杀了,唏嘘中
|
2
Busy 15h 54m ago 冷处理罢了
关键是,学长为什么要耗费心力,持续维持这样一种无私的状态。 |
3
orion1 PRO 坏的猜想:可能出事了
|
4
yidev 15h 53m ago 你光送祝福? 没送点别的吗?
|
5
freefly111 OP @Busy #2 我也这么想的
|
6
Fading2276 15h 49m ago
也许他自己遇到什么事了,自己一头的包,没空管其他了。
也许是一种冷处理,双方慢慢远离就好。 不要有这么句话么,不要考虑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是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
7
freefly111 OP @Fading2276 #6 是的,是这样的。
|
8
freefly111 OP 补充一句:
理性上我完全接受 2 楼和 6 楼的话,但是在情感上,确实还未能做到波澜不惊,仍然会觉得很失落。 |
9
ZMerII 15h 43m ago 我觉得更大可能是太忙了,我现在就是,自己一摊子事处理不过来,以前的朋友给我发微信我虽然看到了,但是不知道怎么回复,就晾在那,过了一两天就忘了,然后聊天提示又被别的琐事给顶到下面去,就完全记不起来了,导致之前有一次见面还专门问我微信号是不是换了,发消息都不理的。
|
10
freefly111 OP @ZMerII #9 了解,谢谢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
11
freefly111 OP @yidev #4 我也想啊,我想请他吃饭,但是不回我。
|
12
HappyFox 15h 37m ago 1 、只要不是面对面绝交 or 撕破脸皮 or 借钱不还,那这关系就没变质,不要担心。
2 、微信不回很正常,很多人靠微信办公、每天几百上千条消息,都是优先处理工作,有的时候可能看到了、但确实有更棘手的事要处理,所以没法回。等休息的时候可能就忘了回了。 3 、跳出你和他有共同语言的阶段后,这种朋友圈之交、点头之交,其实很常见,大家慢慢都会有自己生活的新圈子,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校园时代,希望你不要因为时过境迁影响到你们当年美好的回忆。 |
13
soouu 15h 34m ago
别人欠你的
|
14
nVic 15h 34m ago
“送上祝福” 。。。。。真是有点神奇的思路。你是集美吗?
|
15
freefly111 OP @nVic #14 逢年过节的消息、祝福。
|
16
yeh 15h 32m ago 除掉出事这个情况之外, 剩下的情况你都想到了:帮你一直没有正收益,不想带了。
ps:一起吃饭对他不是正收益,对你才是。 过节的祝福对他来说也不是正收益。 成年人了,对帮你人的回报,要么给钱,要么给物,要么给人。 对方又不是出家人,能一直无私用爱发电。ta 答应,ta 家属都不答应,凭什么分走另一半的精力。 |
17
freefly111 OP @yeh #16 学习了
|
18
freefly111 OP @HappyFox #12 学习了
|
19
zhangxiao2330375 15h 25m ago
有没有可能他经历了一些事,心力交瘁,不想继续维持这种
|
20
freefly111 OP @zhangxiao2330375 #19 是的,我确实也没给他带来啥价值。
|
21
ETiV 15h 22m ago via iPhone
直接转账、发红包看他收不收
我微信里有个搞摄影的,经常给我发程序员段子,几乎都是我早年前看过的老梗… 最开始配合“哈哈哈”一下,但是经常发是真的懒得理会 😂 |
22
freefly111 OP @ETiV #21 😂发红包会不会太直接了
|
23
cnrting 15h 18m ago via iPhone
还缺学长吗
|
24
iixy 15h 16m ago
他不喜欢男人了
|
25
littiefish 15h 15m ago via iPhone
可能进体制内了,我刚工作时和一哥们关系很好,几年后他离职,联系就很少了,每次约饭都约不出来,后面才知道他哥升到市级领导了,让他在人际关系注意点。
还能说什么呢。 |
26
Al0rid4l 15h 15m ago 盲猜一楼说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很多过去的关系都断了, 没有再联系, 也没有拉黑. 没有什么恩怨, 纯粹是因为我的精神状况越来越糟糕. 有人发祝福, 会欣慰有人想起自己, 但更多的是思考, 我回复个啥呢, 回复了以后再有的没的尬聊半小时, 这半小时我本可以好好休息, 我很累了我只想一个人休息一会, 还是算了吧. 再往后, 连这种更多的思考都没了, 手机弹消息, 屏幕亮了看一眼熄屏, 后来手机亮了也懒得看, 每一分思考都是消耗, 给自己带来疲劳. 或许有人会因此心存芥蒂, 说好好的一个人怎么突然就不联系了, 我也没惹他吧? 但我也无力思考他们会怎么想我, 我也不介意他们怎么想, 随他们去吧. 如果他们愿意拉黑我, 那也没事, 毕竟这确实是我的问题, 甚至略微有些期待他们这样做, 这样我就不必为此思考和烦恼了. 我没有拉黑他们, 只是在想也许以后精神变得正常些还能拾起这段关系. 但其实这段关系对我也没那么重要, 至少对现在的我而言, 抱着这种幻想以后可以重拾关系实际却又完全没有维护关系的行动, 说到底我把这段关系当什么呢? 我没有在乎过别人的想法, 只是考虑以后如果我需要那还是留着吧. 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厕纸罢了. 但也没办法, 现在的我就是做不到. 心态主打一切随缘, 有缘以后再见吧, 无缘就算了. |
27
freefly111 OP @Al0rid4l #26 谢谢回复。这个角度我确实没想到,希望你越来越好。
|
28
Rickkkkkkk 15h 12m ago
建议你下次发短信,可以顺带说说自己在什么公司做什么工作(也就是上面说的提供自己的价值
|
29
89adc64 15h 10m ago
没啥想聊的呗
|
30
ducklu 14h 43m ago
|
31
samohyes 14h 34m ago 我就看心情。其实基本上以前的同学都不会有任何交集了,特别是很多人都各自成家了,不可能花精力来维持无法获得利益的关系。出来吃顿饭哪怕被请也是浪费自己的时间。不回复也是觉得没必要维系罢了。
|
32
freefly111 OP @samohyes #31 学习了
|
33
EastLord 14h 29m ago
是不是去世了
|
34
tomclancy 14h 24m ago via iPhone
以前帮过一个小学妹,后来我累了不想奉献自己了,慢慢一天一回,两天,3 天,几天,最后不回了
|
35
freefly111 OP @tomclancy #34 我没有发的那么频繁😂
|
36
aker91 14h 19m ago
人帮你并不求回报,你老发消息给人上压力干嘛,回消息也很烦的
人已经知道你心意了,到这里就够了,另外绝对不要发红包 |
37
freefly111 OP @aker91 #36 好的,学习了。
是因为最近我去他的城市出差,有一个他行业的聚会,都是大咖,想叫他一起来,他也没回。 |
38
imicksoft 14h 14m ago via Android
我帮人学程序,问我问题能帮就帮,如果要编写代码 demo ,需要收点钱,帮过好多次,过年给我发红包拜年,连续几年,今年我没收,说你给孩子吧。
你连红包都不发? |
39
freefly111 OP @imicksoft #38 请看 36 楼
|
40
Blanke 14h 7m ago via Android
楼主没说性别,如果是男的,差不多就是前面说的那些,关系淡了冷处理等。如果是女的,那不挺正常的吗,年纪大了,除了自己伴侣和工作生活中必须接触的女性,没必要维持其他异性关系了。
|
41
imicksoft 14h 3m ago via Android
@Al0rid4l
我也是这样的人,以前跟大学同学在一个城市几年,时不时在一起,他们后来正常生活成家生娃,自己独身一人慢慢话题不一样了,我去别的城市后,就不怎么联系了。时不时也想过如果以后再搬回去,想去拜访他们,但又怕太冒味。 |
42
xiaolanger 13h 54m ago
只索取 没回报
|
43
Awes0me 13h 54m ago 单纯发祝福我从来都不回,请吃饭,拜托哪有时间跟不是关系很好的人吃饭啊
发红包最好 |
44
freefly111 OP @Awes0me #43 他是我的学长,都认识这么久了,怎么会关系不好?
|
45
freefly111 OP @xiaolanger #42 我多次提出请吃饭,但是他都没有时间。
|
46
Awes0me 13h 48m ago
@freefly111 #44 关系好就会回你微信,不要自欺欺人,他又不是你一个人的学长
|
47
biubiula 13h 47m ago
@freefly111 #15 这种我也不回😂,有事说事,或者一些针对性的内容,哪怕是请求帮忙,但是那种逢年过节的祝福,我的理解就是群发的,我会无视
|
48
freefly111 OP @Awes0me #46 谁告诉你关系好就会回微信?自己先把其他人提供的视角看清楚再来发言。
|
49
freefly111 OP @biubiula #47 我最近发消息,是今年年初,我去他的城市出差,有一个他行业的聚会,都是大咖,想叫他一起来,他也没回。
|
50
imicksoft 13h 42m ago via Android
@freefly111
没懂你意思 |
51
totoro625 13h 34m ago
有事直接说事,不要嘘寒问暖,也不用委婉
别人想帮忙就帮忙,不想帮忙就当做没看见 |
52
adsjcxeicxzs 13h 22m ago
@freefly111 #45 请吃饭应该不算回报,现在的物质条件谁也不差一顿饭,为这一顿饭付出的精力和时间要更宝贵
|
53
Awes0me 13h 20m ago @freefly111 #48 难怪他不理你,跟你说几句话我也觉得累
|
54
zhang666 13h 16m ago via iPhone 叫别人吃饭,有时候不等于给别人好处,有时候等于浪费别人时间,进行无效社交,还不如每年邮寄点特产水果,嘘寒问暖,你们也都不是小女孩完全没必要。
|
55
freefly111 OP @Awes0me #53 整个帖子回复了那么多人,就你觉得累。你是诚心来找茬?和人抬杠损人不利己。
|
56
freefly111 OP |
57
liuzimin 13h 10m ago via Android
直接打电话,电话都不接的话,要么出事,要么想断关系了。
假设他平安,只要你在他心目中有位置,作为社会人他不可能不回电吧。试想你的好朋友一反常态给你连打几个电话你没接到,你忍心不回电吗? |
58
freefly111 OP |
59
huang86041 13h 8m ago
你逢年过节寄点东西也行啊
|
60
ajaxfunction 13h 7m ago
他肯定在低谷期,或家里的事情太多了顾不过来。
|
61
AEDaydreamer 13h 5m ago
你现在的目的应该是维护关系?但是从别人角度看来,无事不登三宝殿,毕竟生活没什么交集了。对于我来说很多好朋友没什么事情都不来往了,这种关系封存也很正常。
而且你觉得是资源的 networking 人家不一定觉得。请人吃饭世俗的来讲反而是坏事,万一人家觉得你有事要让他帮忙呢?直接要地址送东西我觉得可能还行,但是最好节假日或者是正好什么农作物上市之类的,理由不会太牵强。 |
62
freefly111 OP |
63
AEDaydreamer 12h 55m ago
@freefly111 #62 那其实就是很多关系说淡就淡了,也不用太过在意。毕竟以前的帮助是真的,如果有一天他私聊你需要帮助才是你发挥的时候。
|
64
freefly111 OP @huang86041 #59 他现在都不回我消息,我也不知道他住哪,我该怎么寄?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
65
freefly111 OP @AEDaydreamer #63 如果有他需要我帮助的一天,我一定鼎力相助。
|
66
tty0 12h 53m ago via Android 张雪峰学长吗?
|
67
yiranw09 12h 52m ago
别说是什么学弟学妹了,前段时间忙的要死的时候我爸妈我姐我都懒得回,等过一两天有空了想起来了再回,没想起来那就等他们下次再发我消息的时候再说。
|
68
missx 12h 48m ago
你已经无法给他带去任何价值,所以他才选择慢慢冷淡、刻意疏远
|
69
raydied 12h 45m ago
如果对方没挂,你只是遇到回避型人格的人罢了。
|
70
aker91 12h 9m ago
@aker91 评论里竟然这么多让发红包的,我说下看法
对于不熟的,帮小忙的,一次性的,发红包意思下都没问题,比吃饭强,除非有意继续推进感情才会约吃饭 如果真的有比较大的恩情,发红包大的不敢收,小的简直侮辱人,如果真要送钱,也得请出来吃饭时再送 但我并不觉得 op 的学长属于这种情况,我认为如果确实是想表达感谢,但又怕打扰,就逢年过节发个不套路,有指向性,真诚些的祝福就好 |
71
Hyschtaxjh 12h 2m ago via iPhone
你是女孩嗎
|
72
chason0806 11h 59m ago via Android
不能打电话或语音聊下?看你诚意而已
|
73
lin007 11h 58m ago
送上祝福这太廉价了,有心可以过年送点特产年货快递过去,线下吃饭也要对方有时间才行显得太隆重,还有你说那个聚会也是有消费人家的感觉,并不是回馈
|
74
argentea 11h 51m ago
如果他没出啥事的话,应该是遇到困难有些玉玉了,又不想和你聊天让你知道他的破事
|
75
Foralrec 11h 42m ago
楼上有句话说的对,一起吃饭对有些人是负担,所谓的沟通也是。
比如我有些同事,离职了定期找我聊问我最近有什么新技术,什么有价值的 MacOS app (因为我用了十几年 Mac )。 等我真有事要求对方帮个忙,连跟进都不上心。 这不纯把人当资源 当 newsletter 么。 打字我都觉得不值得。 |
76
ala2008 11h 30m ago
|
77
2333wz 11h 20m ago
“平时逢年过节也会送上祝福” 第一时间以为是有发礼品,看完感觉是群发祝福,这下老哥更伤心了。😎
|
78
sammy520 11h 13m ago via Android
礼多人不怪,我就是太老实的样本。有个朋友,是我见过很会来事的人之一,他只要生活中有利益交集,就很会来事。说来也简单,就是送东西。有一年他交了业务给我办,然后接下几年,每年春节中秋端午,我都会收到他邮寄的各种水果,其实价值也就 100 以内,但让我在跟他公司结账和砍价的时候会软下来。他也明显是群发,所有有业务往来利益关系的人全部送。这才几年时间,他的公司越做越大,从一个几个人的小公司,就变成了几十人的公司了。。。由不得他不发财。
|
79
Light3 10h 40m ago
2026 年了 没有正收益一直浪费自己的精力
傻子都不会交这样的朋友 |
80
unusualcat 10h 38m ago via Android
你逢年过节就不能送点礼品给他吗
|
81
bajitanglang 10h 34m ago
1.有事说事,真的有急事,电话或视频,结束后根据情况给与一定回报
2.年龄到了,没有合作的可能性等等,一般都不联系 3.期待是一种暴力,会导致一种情况,别人没有按照你的期待来做,好像做错了什么。这个真不应该 4.相忘于江湖。大部分人都只是一起走了一段路,但是未来都会出现岔路口,然后走各自的路的。 |
82
spike0100 10h 17m ago via iPhone
如果只是微信交流,平时不见面的话。真的一般没几个月就生疏了。
|
83
freefly111 OP @aker91 #70 谢谢你的理解。你说出了我的心声。我再观望观望吧,但是我看这关系够呛能持续下去了。
|
84
freefly111 OP @aker91 #70 我多补充一个故事,是我另外一位认识了 15 年的朋友。我上个月发现他把我给拉黑了,真的是没有任何的预警。我多方打探了一下,似乎这位朋友过的不好。
|
85
TANG11 9h 44m ago @freefly111 #11 我觉得,你要请早请啊,你不能等人不理你才请吧,跟试探底线似的
|
86
3191870 9h 39m ago
高中的时候有个特别好特别好的朋友,一起度过了高中三年的快乐时光。大学又考到同一所大学,那时候还是有很多的联系。我本科毕业就工作了,他继续学业,这都七八年过去了,之前有一天,想起来问问他在干嘛?是在读博还是工作了?发了个微信,也没有任何回复。当时内心是有一点失落的,觉得我们的关系那么好,我们之前的友情会不一样。你问我答案吗?我也不知道。大家还是有一个共同的微信群,有一次看到他在里面说,小红书上刷到这一轮互联网公司的大裁员,我也没有接话,没有回复什么,我就是这一波从某大厂被裁员。不是很想回复这些东西,因为精力有限,而且也很累。没有精力和时间去接一些话题,所以我想,可能是,可能是他过的也没有那么好吧。 人是有不同的性格,有些人内心丰富,容易产生很多想法,大抵你也是这种吧。我觉得,自己在某些时候,终归是孤独的。被裁员之前,和几个饭搭子同事一起说的话也好多,lastday 还有几天,在家里休假,我也没有那么多话和他们讲了。 还是多专注当下,专注在自己的事情上吧。
|
87
hefish 9h 38m ago
人家忙,没空闲聊。 有事直接说。
|
88
wangdef09 9h 38m ago
或许他认为付出太多不值得何况同性,或许出了其他事,比如换了 v 。作为 op 记得他好就行。
|
89
cai314494687 8h 48m ago
我这几天微信号被封了,只能看不能回。还好只是一周,但是如果还有下次被封的时间会更久,然后就是永久被封
有没有可能你这个学长微信号也被封了? |
90
freefly111 OP @3191870 #86 谢谢你,专注当下,祝你越来越好。
|
91
weiwenhao 8h 27m ago
你聊天有什么习惯么,可以导出来让 ai 分析一下。比如曾经不经意间晒出了自己的优越,或者你在收入上已经超过了你的学长,可能都会发生这种情况。
|
92
jayLink 8h 25m ago
你这学长是不是在大厂工作,可能就是太忙了,没有力气回复了,我就基本上朋友的信息都懒得回了,真的心累,只想独处休息
|
93
iOCZS 8h 8m ago
很久没联系就不太想回复
|
94
Leeeeex PRO 有帮助的时候及时反馈,请客吃饭、送礼物、买点特产啥的都行,从你的帖子和回复里没看到之前有什么表现,反倒是对方不回消息你想起来要吃饭送礼,可能真的有点晚了。
|
95
antidoom 8h 1m ago via Android
我朋友老是白嫖我,我现在见到也不回。维护关系要趁早啊。
|
96
NamelessRain 7h 44m ago
@Al0rid4l #26 我状态跟你一样 很多曾经很要好的朋友 只要离开了 我就很少再去问候别人 别人问我 我也看心情回应 更多的是不回复 就是我不想去消耗自己的能量 只想用这些时间让自己舒心一点 哪怕只有一点 但是你要是朋友圈有动态我看到了 我还是会给你点赞 就这样
|
97
dif 7h 2m ago
一样的,只不过我是不回消息的那一个,我个人原因是因为在人生低谷,不愿意在与人沟通,但也越来越孤独。很矛盾。
|
98
vimutt 7h 1m ago via Android
大多数情况我只相信一句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故的恨。我看了楼上大部分消息,基本的猜测都说到了,我只关心一个节点,op 有没有回顾你们是从什麽时候开始冷淡起来的,在这个节点之前最后一次愉快接触发生过什么,你是否错过了什么,如果你学长和我性格类似,我可以从类似的情形判断:某人之前我愿意无偿帮助他是因为我刚好有时间,也有好感或期待,但是经过几轮接触,我发现我们的关系也就这样了 不可能更进一步了,那么我肯定不是活雷锋,也没时间浪费在一段无用的感情或交往中,至于红包和祝福吃饭之类的我更嫌麻烦,因为吃饭于我只想和亲密的亲友爱人在一起。一旦这个人做的事情或者给我的反馈不是我期待的,我肯定立刻终结这段关系。综上,不知道你的学长是不是这种可能
|
99
18bili 7h 0m ago
有没有可能是流行病的时候人没了
|
100
Leon777 6h 56m ago
有些人纯粹是生活太累了不想社交客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