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dan110
V2EX  ›  生活

看了这些讨论婚姻帖子的感受

  •  
  •   ludan110 · 20h 3m ago · 5798 views

    最近看到的两个帖子

    一个是老婆让他洗碗 他不洗 就吵架

    现在是吃西瓜 谁要吃第一口

    发生一个事情,肯定是有前因后果的,但是往往楼主只会描述了一个对自己有利的结果

    帖子其实没什么感觉,最可怕的是评论里输出内容 感觉大家都不怎么思考

    两个人能在一起,大家的条件是差不多的,你觉得对方不行,其实在变相的说自己不行

    所以要找到优秀的对象,提升自己才是关键

    80 replies    2026-06-25 01:00:17 +08:00
    sunfly
        1
    sunfly  
       20h 2m ago   ❤️ 1
    这婚就非结不可吗?这娃就非生不可吗?
    gesse
        2
    gesse  
       19h 55m ago
    @ludan110 很多估计都是没结婚,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而且是吃饱状态。
    kelvansun
        3
    kelvansun  
       19h 53m ago   ❤️ 1
    提升自己是没错,但把找到优秀的对象作为目标,只能说还是在转圈,没有真正得走出来,真正优秀的人对于有没有优秀对象是无所谓、顺其自然的态度是没有执念的。
    kelvansun
        4
    kelvansun  
       19h 51m ago
    @sunfly 很赞同,人生没有标准答案。
    nh1010
        5
    nh1010  
       19h 49m ago   ❤️ 6
    你发这个帖子内容思考了吗?
    “发生一个事情,肯定是有前因后果的,但是往往楼主只会描述了一个对自己有利的结果”
    “两个人能在一起,大家的条件是差不多的,你觉得对方不行,其实在变相的说自己不行”
    所以说还是大家自己的问题呗,没事别乱推锅
    evilHa
        6
    evilHa  
       19h 48m ago   ❤️ 11
    楼主大概没有在长久的亲密关系中待过吧,这东西跟优秀毫无关系,跟提升自己也毫无关系。

    庞众望知道吗,他的父母跟优秀毫不沾边,但是他是个有爱的孩子,以自己的父母骄傲。
    Moishine
        7
    Moishine  
       19h 41m ago   ❤️ 2
    “两个人能在一起,大家的条件是差不多的” 这句话我基本认同,但是现实情况是,很多人会认为自己是降低身位和对方在一起,婚后逐渐心理失衡,导致不断搞事情,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人是很复杂的动物。如果你认为自身优秀就一定能找到优秀的对象,那肯定是想简单了。
    yxc246800
        8
    yxc246800  
       19h 34m ago   ❤️ 1
    经典啥事都怪自己
    ludan110
        9
    ludan110  
    OP
       19h 32m ago
    @sunfly 哪里表达了这个意思呢?
    @kelvansun
    @evilHa 当然这是我认为的一个事情 当然你也可以认为 找对象和自己是否优秀关系没那么大
    aileaile
        10
    aileaile  
       19h 30m ago   ❤️ 3
    OP 结婚了吗?只有结过婚生过娃的才懂:婚姻,哪有非黑即白啊!
    JingXiao
        11
    JingXiao  
       19h 23m ago   ❤️ 1
    人是会变的,尤其生娃之后,并不是你一开始找到怎么样就一直怎么样的,你能预测未来?谈恋爱多容易大家一起起吃吃喝喝玩玩并不会有太多的矛盾。(当然钱是万能的,如果经济条件好能规避很多矛盾)
    anmie
        12
    anmie  
       19h 18m ago
    我只信:你怎样,你的世界就怎样。你垃圾,你的世界就垃圾,而不是世界本来是垃圾的。
    beisilu
        13
    beisilu  
       19h 15m ago   ❤️ 12
    太离谱了,优绩主义都蔓延到婚姻了
    yxc246800
        14
    yxc246800  
       18h 59m ago   ❤️ 2
    @beisilu 亲密关系中中认可优绩主义的就是纯力工思维,只要我足够优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认可这种想法的人认为个人成绩与努力是关系中更具吸引力的一环,但是实际上总有比你优秀的人,别人把你踹了也是合理的因为你不够优秀配不上她
    catch
        15
    catch  
       18h 55m ago   ❤️ 1
    看了这么多帖子,你还没明白。 还是要事教人才行
    evilHa
        16
    evilHa  
       18h 54m ago   ❤️ 7
    @evilHa
    这不是认为的事情,而是这本身就是错误的,就算你们认识的时候互相都很优秀,十年后呢,你们还能保持一样的优秀吗???

    人是人,不是某种比较机器,今天你优秀,我也优秀,我们在一起吧,明天呢,我更优秀了,你没那么优秀了,我认识了更优秀的,所以咱们分手吧??

    一种可笑的小资产阶级情感观。
    Moishine
        17
    Moishine  
       18h 44m ago
    @anmie 按照你的逻辑,所有的受害者都是因为他们自己垃圾?
    raincaptain
        18
    raincaptain  
       18h 37m ago   ❤️ 1
    确实,多少吵架的,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更多一些

    差不多到位就行了,不能一直缠绕下去,现实已经不易,双方齐心对外已经很多消耗了,不能再内部消耗太多
    IceSolStice
        19
    IceSolStice  
       18h 37m ago
    说的没错的,大概率是有其他潜在问题,这些都是导火索罢了,找个由头出气
    cosmosz
        20
    cosmosz  
       18h 34m ago
    之前有人提过,我觉得还得强调下,宏观大环境供需关系,供需不平衡决定的。

    计划生育+重男轻女这么久,导致男的比女的多出来几百甚至上千万,意味着:

    再“不优秀”的女人,都还是会被“抢”,摆烂也还是有市场。

    毕竟绝大多数男人还是会选择繁衍 over 单身。

    作为个体,唯一能做的确实提升自己,但不代表问题是个人造成/主导的。
    stonesirsir
        21
    stonesirsir  
       18h 25m ago
    “所以要找到优秀的对象,提升自己才是关键”

    有时候找到优秀的对象还要看命,性格,两个人的三观,不仅仅是自己优秀
    bitmin
        22
    bitmin  
       18h 21m ago   ❤️ 1
    就事论事,吃西瓜要吃第一口,就是纯 pua
    wweerrgtc
        23
    wweerrgtc  
       18h 20m ago via iPhone
    人是会变的,有可能结婚前性格很好 相处很融洽
    NeoAshes
        24
    NeoAshes  
       18h 20m ago
    这跟优秀没有关系,如果你是这个想法,我觉得未来你在婚姻亲密关系里估计也没法和谐。亲密关系得弱化理性逻辑观念,才能相处更好
    burymme11
        25
    burymme11  
       18h 16m ago   ❤️ 7
    典型的🐢男自我反思,又来自我 PUA 了。但凡你多和几个女人接触接触,打打球,都说不出这种话。
    coderYang
        26
    coderYang  
       18h 12m ago   ❤️ 7
    @burymme11 哈哈哈哈哈哈哈,支持。多和几个女的碰碰就知道了,一个个把女的当圣女, 弱智的女的少了?真不知道现在社会上女的都弱智成什么样子了?特别是脱产的,女生扎堆的那种。
    woxihejinghao
        27
    woxihejinghao  
       18h 11m ago   ❤️ 1
    “你觉得对方不行,其实在变相的说自己不行” 这话怎么品都感觉不对劲
    fregie
        28
    fregie  
       17h 55m ago
    @sunfly 从网络世界出来看看现实吧,其实大多数人的婚姻都是幸福的
    windstill
        29
    windstill  
       17h 51m ago
    感情的事,跟理性关系不大
    czq714953218
        30
    czq714953218  
       17h 46m ago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与想法,婚姻需要一个人妥协,不去计较,否则就会有矛盾然后吵架。最需要提升的其实是心态。理想的队友,乌托邦的生活不存在于现实
    Clannad0708
        31
    Clannad0708  
       17h 44m ago   ❤️ 1
    看看罗兰米勒的书《亲密关系》吧
    rrubick
        32
    rrubick  
       17h 41m ago via iPhone   ❤️ 1
    感觉大家都不怎么思考
    ———————-
    合着就你清醒呗
    JIEJIEmiaomiao
        33
    JIEJIEmiaomiao  
       17h 40m ago   ❤️ 1
    @fregie “大多数人的婚姻都是幸福的”,这句话也没什么依据支撑吧
    coderluan
        34
    coderluan  
       17h 34m ago   ❤️ 1
    按楼主这个逻辑,V 站网友不怎么思考,但是楼主同样玩 V 站并且大家差不多,所以楼主变相说自己不思考。
    Yancey
        35
    Yancey  
       16h 58m ago   ❤️ 1
    根据我的经验,一定要多选,然后放在该死的责任心。
    SURA907
        36
    SURA907  
       16h 48m ago   ❤️ 1
    如今看到提升自己这种说辞就有点反感,与其 PUA 自己,不如推给别人

    曾经去四大行之一出差,甲方爸爸的发言让我虎躯百震

    “我知道是我们的问题,但你们那边就不能想想办法解决吗?”
    winnerczwx
        37
    winnerczwx  
       16h 47m ago
    @fregie 网上谁也不认识谁才更真实吧, 现实中除了关系特别好的, 否则谁会跟你说家庭琐事?
    fredweili
        38
    fredweili  
       16h 45m ago
    最后一个太同意了,自己不够强可以挑,又不会生活,那就是碰上这些瑕疵的
    darkengine
        39
    darkengine  
       16h 21m ago   ❤️ 1
    "找到优秀的对象,提升自己",太理想化了兄弟。婚姻得找到能容忍自己的另一半,提升什么的骗一骗自己得了。
    laminux29
        40
    laminux29  
       16h 8m ago   ❤️ 1
    你能提升到多尔衮的社会地位吗?

    就算提升到了,知道他的下场吗?
    sunfly
        41
    sunfly  
       15h 35m ago
    @JIEJIEmiaomiao 大多数人的幸福与深陷泥潭的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
    forisra
        42
    forisra  
       15h 31m ago
    就一句话,冷暴力,语言暴力都是家庭暴力。天天前因后果如何如何,要是集美被打了,是不是理清楚前因后果打得好就不需要叫警察验伤?
    Eillott
        43
    Eillott  
       15h 30m ago   ❤️ 1
    反思怪
    rh87116938
        44
    rh87116938  
       15h 17m ago
    说白了,能贴到这个论坛来的,都是最后一根稻草,前因后果其实完全不知道,就像你和一个人吵架,往往都是积怨已久,最后那个导火索,就是个引子,根据这个引子让网友下场来评价,本身就是极为片面的。
    LandCruiser
        45
    LandCruiser  
       15h 13m ago
    你在网上看到的都是片面的,大概率不是事情的真相,不需要浪费精力去思考这些问题。
    Blanca30
        46
    Blanca30  
       15h 11m ago
    @sunfly #1 老祖宗留给的任务,不结婚力工的父母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不生孩子家里的皇位没人继承了
    qingyingwan
        47
    qingyingwan  
       15h 10m ago via Android
    你这个提问有一点逻辑吗,全是你自己的预设观点,我直接开骂。
    发生一个事是有前因后果的,拜托哥们,决定论是一个世纪以前的事了。现在的世界是建立在随机波函数上的,所以可以任务任何事都可以没有前因后果,可能只是因为我看了她一眼
    smileeast
        48
    smileeast  
       14h 30m ago   ❤️ 1
    @anmie #12 这种逻辑只能放在自己身上要求自己,你可以说自己心态好,遇到事情积极乐观,但是不能推导出别人过的差是他们自己的原因,你只是碰巧在一个好的环境长大罢了,你以为你能抵御极端恶劣的处境?多点同理心吧,这种心理很容易发展成社会达尔文的,那些弱者该死,你能确保自己一直是强者吗,不会落入差的境遇,太天真了。
    unusualcat
        49
    unusualcat  
       14h 21m ago
    @sunfly 鲁迅:工作应该是忙的,但是不结婚应该是不行的。
    kakki
        50
    kakki  
       13h 58m ago
    "两个人能在一起,大家的条件是差不多的,你觉得对方不行,其实在变相的说自己不行"
    真不是那么回事,男往下找很常见
    vipfts
        51
    vipfts  
       13h 57m ago
    阳萎了 ,家庭矛盾就漏出来了
    coala
        52
    coala  
       13h 6m ago
    这边还是建议多实战,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概念....
    AnYongMaple
        53
    AnYongMaple  
       13h 0m ago
    现在精致利己者跟茧房弱智本来就多,更何况人是会变的。刚开始对 Ta 好,Ta 觉得你人真好,后来对 Ta 好,Ta 觉得这是你欠 Ta 的。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 山只想缓缓打出个 ?
    windyboy
        54
    windyboy  
       12h 51m ago
    人都会变
    变了以后是不是还是合适,不一定
    windyboy
        55
    windyboy  
       12h 50m ago
    @unusualcat 鲁迅自己的婚姻算是包办的,最后只能找女学生,真不算成功
    fregie
        56
    fregie  
       12h 2m ago
    @JIEJIEmiaomiao 我从我的现实世界中看到的。
    fregie
        57
    fregie  
       12h 1m ago
    @winnerczwx 家庭琐事谁都有,但是一个人过的幸福不幸福,接触多一点就能感受的出来
    dfadfadfadf
        58
    dfadfadfadf  
       11h 49m ago   ❤️ 1
    提升自己,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呐,尤其是到了身体力所不及的时候,节奏已经带起来了,不提升别人就说你不行,心理考验很大
    scriptB0y
        59
    scriptB0y  
       11h 44m ago   ❤️ 1
    按照楼主理论,如果优秀的两个人突然不优秀了,比如车祸或疾病,那么会立即离婚,然后有病的找有病的,优秀的找优秀的?
    0x1001
        60
    0x1001  
       11h 26m ago
    所以要找到优秀的对象,提升自己才是关键

    这句话有点太理想化,大部分情况下普通人结婚对象的确定,有很多的偶然因素影响。
    bianYuX
        61
    bianYuX  
       11h 17m ago
    我二本,我老婆 92 ,现在工资还比我高,我只能说原始投资很重要。

    我跟她是 4 年前认识的,她刚入职啥都不懂,我趁虚而入,那时她的工资只有我的一半。
    Moishine
        62
    Moishine  
       11h 16m ago
    @bianYuX 别忙着炫耀,她的不满情绪正在积蓄。
    bianYuX
        63
    bianYuX  
       11h 14m ago
    @Moishine 那你可能太小看她了,人的胸襟不能这么窄
    forisra
        64
    forisra  
       11h 12m ago
    因为现实没有这么理想化。部分集美的问题是脑袋单线程,你以为我们怕集美自私自利吗?错的,怕的是集美搞不明白怎么自私自利。

    你说的所谓“优秀”,很大一个前提就是人都自己几斤几两有数。就算不求相互付出,起码也要有来有回。结果呢。隔壁帖子接个高考后的妹妹过来住几天,一堆集美忽视楼主老婆家暴楼主,忽视楼主养家还负担大多数家务,不愿意迁就一点;结果只抓着“哥哥应该去当坏人”这点输出。

    别人也不是傻子,你一回两回这样搞是可以,长久之后再蠢的人耐心也被你耗没了。
    ZAN0029
        65
    ZAN0029  
       11h 11m ago   ❤️ 5
    @bianYuX 1.7 号发订婚花了多少钱 1.30 号还想着嫖娼呢 你这老婆心胸确实宽敞 大胆说出你嫖娼的想法呗
    997sama
        66
    997sama  
       11h 7m ago
    说白了,哥么我要是年入百万,还考虑什么结不结婚的问题,合适就结咯,不合适我也可以爽玩
    tomyark123
        67
    tomyark123  
       10h 52m ago
    @997sama 我就是。但我被崩老头崩了好多次了。好在数额不算大,一笑而过了。现在谈的一个 06 年的(我 90 ),前女友 02 的。
    gnash
        68
    gnash  
       10h 19m ago
    你这种的观点是搞不好婚姻的,结婚必然有冲突,跟优秀不优秀没有关系,这是婚姻制度导致的,只要结婚就要牺牲自我。工作有流程和标准,婚姻毛都没有,就需要两个人根据自身情况沟通适配,这才是根本原因。
    zhaogaz
        69
    zhaogaz  
       9h 24m ago
    笑了,这个论据和结论真的是这样么?

    之前朋友讲过一个反例。。。

    我觉得更多的是命,就是一命二运三风水的命。
    v00O
        70
    v00O  
       9h 21m ago
    看 OP 发的内容,盲猜 OP 肯定是没结婚的,才会这么说
    yagamil
        71
    yagamil  
       8h 3m ago
    OP 搞笑的。女子无才便是德。古人说的有道理的。 不怕老婆不懂,最怕老婆懂一点去瞎折腾的。
    james2013
        72
    james2013  
       7h 26m ago via Android   ❤️ 1
    那 op 你思考了吗?那你说的这些是事实吗?
    1 )两个人能在一起,大家的条件是差不多的。我认为并不是事实,条件方面有 3 种可能性:男高女低,差不多,女高男低,其中男高女低概率最大,因为国内结婚,男方通常要比女方付出更多,比如买房,买车,婚礼费用,彩礼,五金等
    2 )你觉得对方不行,其实在变相的说自己不行。这话是在 pua ,对方不行跟自己不行没有关联,娶渣女的一定是渣男吗?渣男娶的一定是渣女吗?那女方出轨了,男方说女方出轨都不行吗?

    爆发出来的这些问题,说明一些力工在醒悟
    wonderfulcxm
        73
    wonderfulcxm  
       7h 14m ago via iPhone   ❤️ 1
    读读《亲密关系》,什么提升自己,每段关系有不同的阶段,不是固定不变的,人也是会变的,初恋跟老夫老妻肯定是不一样的,你提升有个 p 用,爱是两个人的事,非一人可为。
    ysxb1145
        74
    ysxb1145  
       6h 35m ago via Android
    长相一般搭伙过日子罢了,没有感情
    zerovoid
        75
    zerovoid  
       4h 51m ago
    说白了就是吐槽贴,
    憋了一肚子气,不吐不快,没啥好分析的,

    家里没事也不会出来吐槽了,
    要是能冷静反思,自己消化怨气,
    那压根就不会来发吐槽贴了。

    而且这种类型的帖子,男的发,其实都算很收敛了,
    去豆瓣小红薯看看女人怎么吐槽自己老公的,
    看小作文描述,那是人神共愤的事情了,其实也就鸡毛蒜皮的事情。
    zerovoid
        76
    zerovoid  
       4h 48m ago
    @james2013 #72 错误的,不是门当户对的情况下,这女的一般会思考,既然我月薪三千,你还愿意花 38.8w 娶我,还要搭上房车,说明女高男低,不然为什么是你花钱,而不是我花钱。
    bbgx
        77
    bbgx  
       3h 30m ago
    @zerovoid 你只是看问题的角度和前面 @james2013 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既然双方要结婚,必须双方一起付出,要看得起对方。如果我的观点成立,你们的观点就不对,因为结婚的前提就是双方要看得起。不仅是双方都要看得起对方,双方父母也要尊重孩子,甚至可以夸张一点,比如来家里吃饭给买一副专属新碗筷给这两个谈对象的,爬树上去摘个苹果给孩子吃,让对方感觉到自己被尊重,正常人都会觉得这个家庭好有素质,自己也要尊重对方。哈哈哈,我没有结婚,也没有谈对象,我是畅所欲言,哈哈哈。
    mtundhy
        78
    mtundhy  
       3h 20m ago
    别整天拿提升自己来 PUA 别人,1.提升自己和女人喜不喜欢你 别人对你的态度没关系;做真实的自己 向你感兴趣的方向探索就可以了 更不应该为了获得关注 舔女人 和其他雄性竞争而“提升自己”浪费精力和时间 并且对方的标准有可能会一直变,那要提升到什么时候,提升多少次?浪费多少时间? 2.你就算现在优秀,未来也不一定优秀 那同理,爱慕优秀的女性,在你不优秀时 会逐渐嫌弃你。
    mtundhy
        79
    mtundhy  
       3h 13m ago
    @coderYang 据我观察,绝大多数多数女的都是吸血,关键取决于你能从各方面给她吸多少以及提供多少情绪价值;另外和女的好,你需要会说话,并且每天要说很多的话,这也需要很多时间
    mtundhy
        80
    mtundhy  
       3h 9m ago
    @SURA907 对对,听到这种所谓提升自己就恶心。真要为了别人提升自己,可能对方永远都觉得你提升的不够,并且不断给你变换目标拉高等级,那你准备花多少时间提升自己,花个 10 年吗?自己生活不过了呗!另外,没有人永远是什么强者胜者,一切都会变化,因为你优秀而被吸引的女的,同样也会因为你落魄而抛弃 背叛你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2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59ms · UTC 20:09 · PVG 04:09 · LAX 13:09 · JFK 16:0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