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suezio
V2EX  ›  生活

买了房有点后悔,怎么调整心态?

  •  
  •   kurisuezio · 20h 47m ago via Android · 14578 views

    去年年底我爸过来我城市,拉我一起看房,当时还有女朋友,谈了快两年,想着可能也快结婚了,就买了套毛坯二手房,今年 1 月( 26 年)过户。结果就这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女朋友分手了。房子价格倒也还行,118 平,101.5 万。首付交了 41.5 (自己攒了 26 和爸妈借了 11 ,剩下和哥哥姐姐们借的),剩下公积金贷月供 2500 多,商贷 1400 多,对我来说压力不大。这半年有在学习投资,买了纳指的定投,看着收益率突然觉得,把首付拿去投资岂不是赚翻了?当然我也清楚我没啥金融方面的知识,这次能赚到不是我能力强,算是刚好赶上了。但还是会想要是没买房会怎么样,更何况女朋友也分了,更觉得买房没有意义。希望大佬们能指点一二。

    170 replies    2026-06-25 06:29:38 +08:00
    1  2  
    AllenZ0
        101
    AllenZ0  
       19h 9m ago
    已经很好了,买定离手。不要想太多。
    fredweili
        102
    fredweili  
       19h 5m ago
    不是房子的问题,是杠杆加高了,4 倍,别把借来的不当钱,年纪轻轻买这么大房子干啥
    股票小赚的有些事运气,也别太当真,能赚个几年再说
    ugpu
        103
    ugpu  
       19h 2m ago   ❤️ 1
    @kurisuezio 感觉是利益分配,婚前财产 没有利益引导她结婚;和你结婚图个啥呢?陪你过“苦”日子? 从买房流程来看你也不是“潜力股”
    coderwink
        104
    coderwink  
       18h 56m ago
    投资真害人,去年本金翻倍,今天全部亏回去,还倒亏,浪费时间,赚多了就会想上杠杆,克制不住贪念
    cpalead
        105
    cpalead  
       18h 56m ago
    你真搞笑,要是怎么样就赚钱,你要去是当国家主席富有天下,还会满意现在的工作吗
    VeteranCat
        106
    VeteranCat  
       18h 54m ago
    拿去投资。 哈哈哈,整体工业产值并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你觉得股市里面涨起来的大面包是谁做的? 就是小散。

    你觉得你是吃面包的,还是成为面包的那位。
    Kriss
        107
    Kriss  
       18h 53m ago
    @kurisuezio #61 看一下 CLEC 理财频道
    liuxh7
        108
    liuxh7  
       18h 51m ago
    @hanggoing 买在哪里,多少平,多少钱,哈哈哈
    tokas93
        109
    tokas93  
       18h 45m ago
    现在纳指不是买不了吗?
    DIGITALMAN
        110
    DIGITALMAN  
       18h 42m ago
    你买房是为了住而不是投资,你买纳指是为了投资。不一样的啊。
    sinux
        111
    sinux  
       18h 39m ago
    @kurisuezio #27 但是惠州是个小二线 要是惹到客家人就一句...
    moregun
        112
    moregun  
       18h 18m ago
    没房的时候能谈一个女朋友,现有有房子了,可以找两个了。
    赚翻了。
    sisyphus60
        113
    sisyphus60  
       18h 14m ago
    惠州的房子我看均价 6.7k ,买的哪个地方,你这个价格都有 8.5k+了
    ayelky
        114
    ayelky  
       18h 13m ago
    @kaedea 扎心啊
    zhangolve
        115
    zhangolve  
       18h 0m ago
    其实很想问一个可能跟主题不相关的问题
    你爸拉着你看房,然后最后是你出大头钱买的房子?我理解如果你爸拉着你看房,是不是他要给你买房。另外,跟父母是借钱,而不是他们直接给你。你是有很多兄弟姐们吗
    potatowish
        116
    potatowish  
       17h 56m ago via iPhone
    谈了两年不像是随便玩玩,出去玩主动付钱,也不和你要礼物,没想到你直接梭哈了一套房,人家很果断的就割肉离场。 这个妹子段位很可能比你高太多,你把握不住的兄弟,持有两年已经可以了
    Donahue
        117
    Donahue  
       17h 53m ago
    @kurisuezio #33 有的女生就是不想结婚
    itbeihe
        118
    itbeihe  
       17h 22m ago
    自己住呗,23 年年底买的房,现在跌了 80 个了。
    LandCruiser
        119
    LandCruiser  
       17h 12m ago
    时间会冲淡一切,成年人首先要学会反抗父母,如果你的父母不是高官巨贾,请把他们的话当耳旁风。
    cuteguy
        120
    cuteguy  
       17h 6m ago
    啥叫毛坯二手房
    neuthself
        121
    neuthself  
       17h 1m ago
    @cuteguy 120L 上家是一手买进,但是没装修过,一直毛坯着。
    Stop
        122
    Stop  
       17h 1m ago
    才 100 万后悔个啥?腰斩了也就亏 50 万。更何况哪有那么容易腰斩
    unusualcat
        123
    unusualcat  
       16h 49m ago
    @kurisuezio 估计是一想到结婚后要生娃养娃就怕了,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未来。然后就分了
    89adc64
        124
    89adc64  
       16h 48m ago
    为什么分手
    v4dc
        125
    v4dc  
       16h 42m ago
    既然还贷压力不大,现在拿剩下闲钱定投纳指就行
    zhangkunkyle
        126
    zhangkunkyle  
       16h 39m ago
    毛坯二手,我觉得尽快卖掉回笼资金合适,既然买二手房,选毛坯还不如买带装修的,收拾收拾还能租出去
    beiyue
        127
    beiyue  
       16h 32m ago
    后悔不如心动,马上把房子卖了
    elias94
        128
    elias94  
       16h 29m ago
    转过头想想,自己住且压力不大的房子,不是给自己的一个保障吗。不用租房搬来搬去,总还是有一点归属感的
    beiyue
        129
    beiyue  
       16h 28m ago
    @kurisuezio

    这不是损失厌恶吗?去问问 AI ,沉没成本不参与决策
    yuruizhe
        130
    yuruizhe  
       16h 20m ago
    这个价格感觉还行啊,一平米 8600 ,再便宜也就一平米 7000 ,哪怕亏也最多亏个 20w ,次低点买房也还算可以了,而且婚前买房,房产名字再加个父母,固定资产牢牢攥在手里,总比被捞女卷走了强

    至于分手的原因,我感觉好分析,你买房了,你女友掏了多少钱?你让她掏多少钱?贷款要还多久?你女友愿意为这个婚前房产注资吗?还清贷款前,她能加上名字吗?还清贷款后,房产本子上会有她名字吗?这是影响两人以后生活的重大投资,她商量过吗?

    既然都把资金换成固定资产了,就安心经营建设吧,在身份升级为有房一族后,再找结婚对象吧
    spirodelazz
        131
    spirodelazz  
       16h 13m ago
    “这半年有在学习投资,买了纳指的定投,看着收益率突然觉得,把首付拿去投资岂不是赚翻了”
    40w 梭哈场内纳指,两三个点的正常波动,上万的日波动,连着亏几天手里还没子弹心里能承受住吗?
    极端情况脑子一热可能大几个就亏出去了,这不是像房子,还有个实物在那儿
    赚翻了?这纯纯是赌博心态
    HotieCutie
        132
    HotieCutie  
       16h 11m ago
    我更加悲,19 年买的二手房,大概一百万左右,第一是为了回去能住,第二是为了好说老婆。结果呢,老婆一直没说成,房子除了过年住那么几天,一直都是荒着,贷款多交出十来万,房价肯定跌
    mode171
        133
    mode171  
       16h 7m ago
    买到低点了,这要是 18 年买的,你不得跳了。
    ningxing
        134
    ningxing  
       15h 57m ago
    因为钱没买房,三四十万买股票炒 b 外汇各种,几年下来现在啥都不剩了。
    echeng
        135
    echeng  
       15h 44m ago
    毛胚二手怎么贵?
    xiaowangzi00
        136
    xiaowangzi00  
       15h 35m ago
    现在房子就是靠大家一批一批的进去接盘,18 年买了,拿几年亏 100 万受不了了卖掉,下一个接盘的过来那几年再亏 100 万,这样实现软着陆,每个人亏一点,不至于直接崩盘
    hanggoing
        137
    hanggoing  
       15h 32m ago
    @liuxh7 #108 秋长,86 平,100 万😭
    xiaocongcong1
        138
    xiaocongcong1  
       15h 29m ago via iPhone
    投不投资倒不是主要的,是你现在资产被这个房子套牢了,本来还会有很多选择但是未来你很多决策都会围绕这个房子
    snowsui
        139
    snowsui  
       15h 20m ago
    [把首付拿去投资岂不是赚翻了] 不同的资金量操作是不一样的。只有你资产的一部分,你放在那里能好好操作。当资金量到几百万的时候,你心态不够的话,很容易操作变形,随便一点波动就是你几个月工资
    worldlist
        140
    worldlist  
       15h 14m ago
    我就挺奇怪,不应该确认要结婚了再买房吗,你这现在完全是买了个各种意义上的负资产
    ghost3281
        141
    ghost3281  
       15h 6m ago
    @kurisuezio #33 说明压根没想和你结婚,只是无聊了谈个恋爱,一遇到动真章的立马慌了跑路
    freezebreze
        142
    freezebreze  
       15h 5m ago
    遭大咯 这波,
    isaacyw
        143
    isaacyw  
       14h 49m ago   ❤️ 1
    个人主观看法

    关于纳指,短期的话担心回撤风险,我个人更偏好定投标普,因为我是最近才开始从 A 股腾挪出来,把他当养老金,退休后随用随取。除了定投长持美指、国债储蓄、货币增值基金这三者是低风险投资外,其他的投资都是有中高风险的,你不能保证你做的决定一定是符合趋势的。

    关于房子的问题,早点弄好自住,比捯饬租的房幸福体验会好一些,而且你买的是二手毛胚,我认为一手房价暴跌和精装修的坑都躲过去了,如果没有自住房的话也算不错的入场,租房有租房的烦恼,自住有自住的烦恼,但是有些东西只有自住房能体会得到,既来之,则安之。

    关于你女朋友的事,谈恋爱不代表必然走到结婚,结婚不单单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可能人家不想草率决定,没准你还能遇到更好的下一个呢。
    codersdp1
        144
    codersdp1  
       14h 47m ago
    @kurisuezio #27 本来想说你这个房子买的时机挺好的,去年年底确实是最低点,结果是惠州
    OnceUponATime
        145
    OnceUponATime  
       14h 46m ago
    你是人,不是神,你无法预知未来
    neuthself
        146
    neuthself  
       14h 44m ago
    后悔的话挂牌出,算不算及时止损
    huangmiao233
        147
    huangmiao233  
       14h 42m ago
    我媳妇跟我 脑袋一发热,上车学区房,亏了 300
    neuthself
        148
    neuthself  
       14h 28m ago
    @huangmiao233 147L 这总价得千万吧,有钱家庭
    Jeansh
        149
    Jeansh  
       14h 19m ago
    女朋友分了难道不是重大利好
    AlanTeng
        150
    AlanTeng  
       14h 16m ago
    想开点,只要自己能住上就不算亏,不说省房租钱,能按照自己规划装修布置家具,不用搬家。起码生活质量提高了
    Hazard001
        151
    Hazard001  
       13h 12m ago via iPhone
    涨了➡️买少了
    跌了➡️买这么多干什么
    Canace
        152
    Canace  
       12h 48m ago
    我就是那个拿买房的钱全部炒股的,现在腰斩了,看上个房子,还得割肉买~~
    zorui
        153
    zorui  
       12h 45m ago
    @Chichele 暴跌了,机会来了 All in.
    junas7
        154
    junas7  
       12h 40m ago
    压上身家后波动带来的心态变化非常大,这会让你很难维持在小额资金下的收益率
    woshishui2022
        155
    woshishui2022  
       12h 33m ago
    @neuthself #148 现在房子跌一半的也不少;学区房要是买的老房子,那真的是炸了
    woshishui2022
        156
    woshishui2022  
       12h 33m ago
    后悔,15 年前怎么不买个 1-2 万的比特币;现在不财富自由了
    hiboshi
        157
    hiboshi  
       11h 50m ago
    纳指还在定投 我劝你放弃
    ngn999
        158
    ngn999  
       11h 23m ago
    幣圈經典笑話:賣房 all in 炒幣,結果熊市大跌,亏一大半,但好消息是,把幣都賣了,又能把房子買回來了。
    w3cll
        159
    w3cll  
       10h 22m ago
    那来说说我,5 年前买的房,到现在为止都还没交房,烂尾了,你说我后悔不后悔,当然后悔,但是能怎么办呢?
    w3cll
        160
    w3cll  
       10h 22m ago
    不仅每个月还着房贷,而且每个月还得租房
    SoldierL
        161
    SoldierL  
       10h 9m ago
    总是有梭哈的想法,说明投资心态还不成熟。应该学习的是资产配置,房产多少、宽基指数多少、定期存款多少等等等等。个人认为有一套自住房是必须的,没有什么好后悔的,房地产目前已经没有投资属性了,就自住就好了。
    xvb2421
        162
    xvb2421  
       9h 21m ago
    没掉太多算可以了
    jadeborner
        163
    jadeborner  
       9h 6m ago
    真是傻啊,这时候买房,还买在惠州。
    cherrysalo
        164
    cherrysalo  
       8h 43m ago
    你要把买房和投资放一起说的话那就是分散投资,平滑收益曲线,不把鸡蛋放同一个篮子里
    zerovoid
        165
    zerovoid  
       8h 19m ago
    后悔说明不是刚需,刚需不会后悔。
    购物准则,可买可不买,不买。
    fearlessaaa
        166
    fearlessaaa  
       8h 16m ago
    还记得 5-6 年前某个***蓝筹的基金涨的那叫一个猛,同事们去吃饭,或者聚在一起闲聊,只要聊起投资理财了就一定会吹这个鸡,各个眼里有光,说话的时候那叫一个开心,一副这辈子稳了的感觉,就好像稳稳拿着这只鸡,每年都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此生啥也不愁了的感觉,各个聊起来的时候那家伙,呲着大牙那叫一个开心,天天叫人家经理财神爷

    后来我发现搞这玩意赚钱没那么容易,加上我不是愿意承受风险的类型,加上工作也比较忙,我就不折腾这玩意了

    然后就一晃 5-6 年过去了

    然后前几天吃饭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前几年有个鸡当时挺厉害的,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我就想啊想,我才意识到,竟然连名字都忘了,当年基金代码都记得清清楚楚的人,几年过去竟然连名字都想不起来了,后来还是让我想起来了,打开软件搜了一下,好家伙,跌的那叫一个惨,经理也被换了,评论区骂的那叫一个难听。。。
    flyingsnai1
        167
    flyingsnai1  
       5h 58m ago via iPhone
    @nb85144 你是过来人
    Planarians
        168
    Planarians  
       5h 19m ago
    卖了不就好了 大部分城市未来还得跌
    cosette
        169
    cosette  
       2h 8m ago
    靠投资赚点小钱是完全可行的,并且概率很大,但是靠投资发大财概率就非常低了,买房也好,投资也好,事情本身就是这么个事情,取决于你怎么评价,从结果来看,你只是极度偏好收益,厌恶亏损而已,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抱着这种心态炒股投资,即便给你重来的机会,可能你只是后悔为什么不把这些钱存银行,或者用来买房,至少不会打水漂,说不定女朋友也不会分手,现在已经婚姻美满,家庭幸福了

    不要因为结果是好的,就觉得自己眼光毒辣,牛逼得不行,结果不如意就后悔不迭,输输赢赢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是最稀松平常的事情,重点在于你怎么处理自己的心态,使你能够安然地度过所有起起落落,不让这些已经发生的事情影响你日常生活和后续的决策,你现在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就是遇到的次数太少了,把这些事情看作是非常重要的机遇或者转折点,等你大喜大悲多来几次,就不会在遇到 8-9 个涨停板,涨到你害怕,莫名其妙躺着挣钱的时候,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值得压上全部身家,争取财富自由的机会了,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再怎么觉得都是纸上谈兵,一秒破功的
    docx
        170
    docx  
       3 mins ago via iPhone
    卖了回血,卖房也可以是一种投资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9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52ms · UTC 22:33 · PVG 06:33 · LAX 15:33 · JFK 18:3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