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oismi
V2EX  ›  NVIDIA

矿工视角看现在的英伟达

  •  1
     
  •   totoismi · 15h 42m ago · 3371 views
    17 年尝试挖矿,从满世界抢卡,到后来币价暴跌关机,至今历历在目。这两年大家又在抢显卡,仿佛历史重现。

    所以写篇文章,把当年“挖矿”期间的一些想法套在今天的英伟达身上盘了盘。

    现在 AI 训练慢慢往“推理”走,大厂( Google/Meta )都在憋自己的 ASIC (专用芯片),NV 的通用 GPU 护城河其实在被偷家。而且现在买卡的资本开支太虚了,NV 甚至在玩“左手卖卡、右手做股权投资”的循环。NV 现在赚的钱,实际上主要都是投资者的钱,如果用户端需求起不来,是不可持续的。

    很像当年互联网泡沫里的思科,那时也是绝对垄断,结果买在顶峰的韭菜花了 25 年才回本,更别提现在的 GPU 两三年就迭代报废。

    纯技术和商业视角的碎碎念,欢迎 V 友们拍砖:

    一个加密矿工眼里的英伟达
    https://vincentping.com/cn/nvidia-through-miner-eyes
    22 replies    2026-06-25 02:23:15 +08:00
    XuDongJianSama
        1
    XuDongJianSama  
       14h 4m ago   ❤️ 2
    币是纯炒,没人想付费得到服务。ai 是多少人真金白银花出去来使用的
    wuwuta170
        2
    wuwuta170  
       13h 48m ago
    有道理 不过 ai 是有实际用途的 一时半会儿崩不了
    towser
        3
    towser  
       13h 44m ago
    现在算力紧缺,GPU 不会两三年就迭代报废,六年前的 A100 还在 AWS 服役。但确实未来 AWS 和 Google 的 TPU 公开销售的话,英伟达在推理端的消费需求和议价能力肯定会大受影响。这个过程可能不会是两三年那么短。
    我认为还有一个影响英伟达的是,AI 的商业模式还没有被完全验证,包括 AI Coding 本身在成规模的项目上是否经济都还是个问题,这一轮 FOMO 投资过去后 AI 市场怎么走其实还不明朗。
    yh7gdiaYW
        4
    yh7gdiaYW  
       13h 32m ago
    推理侧 nvidia 的市场肯定会崩的,国内今年下半年晟腾 950 、PPU2 甚至 SeedChip 的铺开都会极大减少对 n 卡的需求,国外没有禁售进度反而慢些,但也是迟早的事儿
    xiangqiankan
        5
    xiangqiankan  
       13h 26m ago
    和互联网泡沫对比没有意义,三个重要原因,一是 ai 比互联网市场大很多倍 二是当年互联网泡沫更多是“供给过剩+需求滞后”,而 AI 目前是“需求强劲+供给紧张“ 三是互联网泡沫是创业公司主导没有真实收入,ai 是 hyperscaler 主导,有利润支撑
    tool3d
        6
    tool3d  
       13h 26m ago
    @towser 最主要是芯片 nm 工艺快到头了,GPU 就比较保值.以前显卡是不太值钱,更新换代太快,现在 50 系,和未来 60 系新显卡,研发周期明显变慢很多.
    至于老黄的 AI,纯粹是靠电费堆上去的算力.
    kiseopt
        7
    kiseopt  
       12h 34m ago   ❤️ 3
    和矿工差异还是蛮大的,我当年也挖矿,后面也入职了 web3 。我还是 18 年初最高峰离场的

    但我的想法是,ASIC 现在在按月甚至按周迭代的大模型是不现实的,可能后面会有 FPGA 的芯片出来,但也不是现在能做到的 而且现在有 ASIC 的大模型,但是有很多问题,固化以后就不能改,第二个是大参数模型要的面积也会非常大,各种 SRAM 之类的等同物是小不了的,实际现代芯片这些直占用也是最大的,ASIC 的片子还不如接买 nVidia 。nVidia 有最新的和制造厂的议价权甚至是购买权,最新工艺其他厂很难抢到,而且生态就是最重要的。AMD 到现在也没吃下多少也就是因为生态
    说完 ASIC ,继续说 Google 之类的 TPU ,也是和上面同样的问题按月甚至按周迭代的大模型是不现实的...其实哪怕是推理用 nVidia ,大家也还是要继续换代。新芯片等于低功耗,等于更好的单位性能。更低的能源消耗意味着更低的电力成本。所以 nVidia 才会说出那句话,越新越省

    大模型应用也和当年挖矿不等同

    LLM 其实只是大模型其中一个分支,实际上具身智能,世界模型,自动驾驶,全都需要算力。
    模型越大需要的算力也更大
    传统工业,机电 AI 是能大规模做下去的
    互联网的 Junior-Senior 岗位也会被消灭掉
    agentic 现在其实也基本有苗头了

    大模型现在也都开始和现实世界集成了

    接下来我包括周边的想法都是下一个赛道就是世界模型

    当然现在看也是泡沫,也必然会爆,但注定了这个和当年互联网泡沫不一样。当年互联网泡沫也只影响了一小批。
    你可能会把当年的思科和现在的 nVidia 划等号,
    当年互联网泡沫影响的也就是金融叙事,但是挖矿其实是等于郁金香

    现在其实严重的是经济衰退本身的问题...

    我奶一口 2035 年吧 再远的也看不到了
    longaiwp
        8
    longaiwp  
       12h 29m ago
    收入放缓是一定的,崩盘没太大可能性,ASIC 这条路也会有 NVDA ,这个很明确的,不需要写一大堆没用的。
    linnsh
        9
    linnsh  
       12h 24m ago
    22 年不到 230 块买的矿版 588 ,前段时间换了 5060ti 后在咸鱼还能 290 卖出去,这算力得紧缺到哪个地步。。。
    alleluya
        10
    alleluya  
       12h 20m ago
    @kiseopt #7 2035 是什么节点 这轮 ai 泡沫破裂的节点吗?
    crstudio
        11
    crstudio  
       12h 15m ago
    这个和郁金香,虚拟币的泡沫都是纯市场行为,完全没有带来价值和技术壁垒。房地产泡沫有一半是市场行为和政策行为,但是没有技术壁。AI 算力就不同了,有技术壁垒,能带来价值,英伟达也不傻,老黄很清楚现在为什么你赚钱,等有他技术方案的产品出来以后,英伟达依然很赚钱,只是没有现在这么暴利。技术壁垒除非有了革命性的技术方案,否则英伟达依然很占主动地位。老黄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想让这个暴利持续的久一点,尽量拉高技术门槛。
    kiseopt
        12
    kiseopt  
       12h 14m ago
    @alleluya #10 差不多吧,就和当年互联网一样,AI 直接变成基建,经济衰退也彻底过去,经济回升的第一波这样
    wcwcxiaobin
        13
    wcwcxiaobin  
       11h 10m ago
    但是当年狂潮结束以后,新一代的显卡卖的更贵了
    Kaisar
        14
    Kaisar  
       11h 10m ago
    我不觉得是泡沫我觉得更像是当年进入蒸汽机进入初代互联网的时代,一切资本的热钱都是用来建设下一代基础设施的,这次 AI 会比以往的改变更深远
    iam174cm
        15
    iam174cm  
       10h 59m ago
    这次和当时挖矿那波有本质区别,加密货币的需求没有这次 ai 那么大,未来对于算力方面的基建和具身智能这块的需求是实打实的,机器人和 ai 都可以用于战争节省资源提高效率,在这个研究过程淘汰下来的技术用作民用也是可以提高生产力的。这方面没有任何作用的话,老钟应该不会投入那么多,例如把算力中心引导到电力便宜易得的地区,和引导资金到科技股去,其实干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与其担心需求我觉得更应该担心老美的加息动作,毕竟战争早就在各个领域全面开始了
    kaichen
        16
    kaichen  
    PRO
       10h 59m ago
    我觉得,完全不能做这个类比。矿卡是单一收益驱动,AI GPU 是面向多种场景,不同客户,处理多阶段的硬件。

    1. 推理可以用 TPU ,但是研究和训练还是得 CUDA 卡;
    2. 像六年前的 A100 现在还在被卡脖子的中国厂商服役,怎么会两三年报废;
    3. 假如不换 transformer 架构 scaling law 继续生效,那么只能将参数量继续翻倍,在达到 AGI/ASI 之前只会持续增长需求;
    4. 假如未来架构发生改变,TPU 可能无法继续使用,但 CUDA 卡继续还能跑;
    5. 现在只有美国头部厂商手上有够多的卡,中国厂商都不够,更不要说其他国家,缺口极大。


    矿卡报废快是因为早期很多矿场环境极差,而且还面临丰水期枯水期可能要被拉来拉去。
    rwecho
        17
    rwecho  
       10h 17m ago
    现在挖矿还行吗?
    Panameragt
        18
    Panameragt  
       10h 6m ago
    跟炒空气有本质区别哦
    LabJo
        19
    LabJo  
       9h 58m ago
    所以就应该买存储,我管你 google/meta 的,你要搞起来都要存储
    Morgan2
        20
    Morgan2  
       9h 58m ago
    nv 本质是软件公司
    levelworm
        21
    levelworm  
       2h 22m ago via iPhone
    @kiseopt

    就等全球经济变成一个头(人工智能)大身体(其他)小的怪胎,看看什么时候倒下。
    zerovoid
        22
    zerovoid  
       1h 35m ago
    至少 AI 在生成图片、视频还有编程这块,
    是真的提高生产力了,
    炒太高有泡沫正常,
    但 AI 比虚拟币有价值多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3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8ms · UTC 19:59 · PVG 03:59 · LAX 12:59 · JFK 15:5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